洪賽與洪彩雲的女兒們──女孩與鯨魚洞

創作者: 洪玉娟

時間: 2020/7/7 上午 12:00:00

關鍵字: 小門村;西嶼鄉;西嶼鄉老照片;沙灘;洪彩雲;洪賽;澎湖老照片;澎湖島嶼生活記憶工作坊;澎湖縣

這張照片是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雜貨店洪登所生的七姐妹中,洪賽(老五)與洪彩雲(老六)的二位女兒,於小門鯨魚洞前的合影。拍攝年代大約在1980年(民國70年),由家長為小孩拍照留念。站在前方的小朋友是洪彩雲的小女兒;後面是洪賽的二女兒。結婚後住在台灣的洪賽與洪彩雲二姐妹,會利用休假、特別是寒暑假的時候,帶小朋友回到小門老家,探望父母親跟鄰居同學。這也就讓她們的子女有了不同的假期體驗。大家都有個外婆家,可是她們外婆家是在遙遠的澎湖灣,必須搭船或是飛機才可以到達,而且可以看鯨魚洞,在沙灘玩海水,跟著去潮間帶撿貝殼。回澎湖外婆家的體驗,也就成為上學跟台灣一起唸書同學分享或吹噓的重點。 特殊的是,照片中的鯨魚洞上方還設有一塊「鯨魚洞」三個字的牌子,時至今日,此牌子已不復見了,也算是一個時代的記憶。